首頁框  

日本白川鄉合掌村我想一定是大家都知道的點也都會列入必去景點,但是其實合掌造不只在白川鄉有,日本的三大茅葺聚落分別落在白川鄉、大內宿、美山,都各有其特色。白川一直是熱門的觀光景點,主要也是交通十分發達;但美山有個不知該說是優點還是缺點的地方,就是交通的不便性了,前往美山如果坐車需要火車公車轉乘多次且至少需耗時2小時才能抵達,周邊又無比較知名的帶狀景點可以一起尋訪,所以較少觀光團客會前來甚至自助也較少往這邊走;但雖然觀光旅人少了,卻也是因而使其至今仍保存如此純樸而不帶商業色彩,少了人潮的喧嘩卻多了漫步其間盡情拍照的恬靜;如果可以,你也可以在這裡的民宿住上一晚,更可以參加當地的一些活動可以更深入的體驗唷。而美山的特定活動就是秋天跟春天的放水消防演習跟冬天的雪燈廊活動,有機會的都是值得參加的活動,尤其是雪季的美山景色更是迷人了,我心理已經決定好雪季要再來一次了。

剛有提到交通的部分,目前可以透過火車及公車方式前往,但由於班次較少時間不好安排,且因我想再去周邊逛逛因此就放棄了這個方式了,改採用租車方式比較方便,租車是在ORIX京都京都駅前店承租的,開出京都市區後沿著國道162號就可以到美山町了,到美山町的沿途不會經過有料公路不用額外付費,另外國道162也會經過『嵐山・高雄パークウェイバス』楓葉季的時候還不錯,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看看;這次的路線順道去了日本三景之一的天橋立,途中停留:

道の駅 ウッディー京北(休息站)→ サンダイコー SUN DAIKO 超市 → 道の駅 美山ふれあい広場(休息站)→ 美山牛乳工廠 → 美山町 → 天橋立 → 道の駅 舞鶴港とれとれセンター(休息站)

這路線跑一天剛剛好,天橋立完順便去舞鶴港海鮮市場吃海鮮當晚餐~超讚的。

 

Snap23  

京阪交通有提供環游巴士,沒有開車的人可以參考這個方式會比較方便抵達(網站點我),早上10:40從JR園部站出發,下午16:23回到JR園部站,來回一人2000日幣

雖然從JR京都到JR園部火車還是要轉乘,但至少園部有巴士直達比另外坐公車方便多了

 

IMG_4709.jpg

這次租的Renault Captur SUV,這配色太炫了!!不過油錢貴貴不是加regular 要加高辛烷汽油~~幸好蓋省油

 

1.jpg

IMG_4711.jpg

 從京都到美山,其實中間休息站算多了,會經過兩間休息站和一間超商,會先到『道の駅 ウッディー京北』,而超市『サンダイコー SUN DAIKO』就在隔壁街而以,超市裡面蠻多東西的,而且很便宜可以進去逛逛唷,順便買早餐!裡面也有賣美山牛乳~

 

IMG_4730.jpg

IMG_4728.jpg

沿著國道162線走,雖然叫『國道』 但是跟台灣的國道可是不一樣的,日本大概比省道等級還更低吧,路線只有雙向兩線道,道路品質也沒有很好開,至少遇到3個地方在修路,不過沿途的景色還不錯,慢慢開邊欣賞風景超優閒的! 

 

2.jpg

看到這間休息站『道の駅 美山ふれあい広場』,就差不多快到美山町了,美山牛乳工廠也在這休息站裡面~可以進去看看

 

IMG_4736.jpg

IMG_4739.jpg

農特產超市,裡面賣一些當地的特產之類的

 

IMG_4741.jpg

IMG_4742.jpg

再往裡面走一點就可以看到隱藏在這的美山牛乳工房

 

IMG_4743.jpg

IMG_4744.jpg

IMG_4745.jpg

IMG_4746.jpg

產品很多元,都是用美山牛乳製成的相關製品,美山牛乳真的好喝,一直惋惜沒有買大罐的回來,他的玻璃罐還有保麗龍可以包起來保溫說~

 

IMG_4747.jpg

美山牛乳的霜淇淋,超好吃!!!!乳香超濃郁,另外他還有義式冰淇淋可以選唷!

 

IMG_4737.jpg

IMG_4749.jpg

美山町觀光協會,類似遊客中心,這邊有提供相當多的當地資料及導覽詢問唷!

 

IMG_4748.jpg

美山合掌造剖面圖,覺得用稻草搭起來真是神奇

 

IMG_4751.jpg

 離開休息站後,一直往下走就到了美山町了,首先會看到這兩間房子~美山町‧北村食堂『お食事処きたむら』,而這裡也是停車的地方,免停車費!旁邊是土產店。

 

IMG_4756.jpg

停好車步行前往食堂對面就可以看到美山町的全景了,這邊沒有像白川合掌村那麼的大規模,約只有38間而以,但是這邊可以感受到不同於白川的純樸與真實,你會覺得這才是農村的原始樣貌啊!!

 

IMG_4754.jpg

神明都說讚!!這個『知井八幡神社 神饌田』的意思是,是神社的指定的稻米栽種地,也是專門供奉神明的米唷。而八幡神社建於西元1071年,也是村中最古老的神社。

 

IMG_4766.jpg

這裡可說是BEST SHOT區,這邊也提供了座位區,讓你可以在這慢慢欣賞

 

page2.jpg

美山町北村的地圖,及募金箱~可能是要請大家捐助維護吧~畢竟這裡的觀光似乎也不太發達,維護這些老屋應該也需要很多經費吧;放水統跟消防栓類似是每年消防演習或失火才會打開的噴水設施

 

6fa93e1029f393e090196f03ec2953c8  

每年的春秋放水演習也是觀光客最愛來看的時候 Photo by 美山官網 

 

IMG_4866 (2).jpg

一旁的店鋪,這邊真的感覺很鄉下,好似回到舊時代般;旁邊還有良心無人商店亭,販賣農產品

 

IMG_4776.jpg

十分傳統及恬靜的鄉下氛圍,厭倦了逛街SHOPPING可以來這裡放空一下...

 

IMG_4784.jpg

遠遠的就看到這隻紅色郵筒,這也是他們的正字標記了吧,有夠顯眼的!

 

IMG_4806.jpg

村的路口有一尊地藏王菩薩,守護著全村

 

IMG_4813.jpg

屋頂結構很特別有木樁撐起,據說越多跟越有錢??

 

 

IMG_4816.jpg

美山民俗資料館,一個展示中心,可以進去體驗一下房屋的環境及設施,但進去要收參觀費唷~

 

IMG_4828.jpg

近看屋頂的材質,好像是蘆葦做的吧??真神奇~

 

IMG_4829.jpg

IMG_4830.jpg

古早時期耕作的農具

 

IMG_4834.jpg

注意觀察屋頂會發現,每間房屋都有不同的標誌唷!

 

IMG_4807.jpg

 一路走來都沒看到半個人or觀光客,太開心了~我可以盡情的拍照!!

 

page3.jpg

北村一偶的小山丘上有鐮倉神社,不知道跟橫濱那邊的鐮倉有關係嗎

 

IMG_4842.jpg

站在神社前的平台,可以瞭望到整個村落唷~

 

IMG_4868.jpg

IMG_4871.jpg

IMG_4853.jpg

這邊的雖然有的兼展示館或民宿,不過部分仍以住宅居多,不要隨意進入別人家裡唷

 

IMG_4865.jpg

一旁的小道,拍起來卻有另一種風情, 感覺好適合拍人像

 

IMG_4867 (2).jpg

雖然不消幾分鐘就可以走完全村,但建議大家可以漫步其中,慢慢品嘗這邊的生活步調。

 

IMG_4871 (2).jpg

網路上看到有人說這裡是日本人的心靈故鄉,我想也不為過吧~在這閒晃,卻不知不覺中喜歡上了這裡,也暗自許下雪季要再來的念頭

 

IMG_4878.jpg

這種木板屋台灣早期也很常見耶~有時候坐台鐵火車經過有些站房也都是這種建築(雖然都廢棄了),好懷舊FU,也是拍照好點阿!!

 

IMG_4898.jpg

IMG_4895.jpg

不知道為啥~整理美山的照片,還是好懷念~下次一定要來美山住茅草屋的民宿

 

IMG_4902.jpg

離開前,在美山留下與車的合影~繼續往下一個景點前進囉!!

 

2015-06-08 13.27.07.jpg

IMG_4893.jpg

公車候車亭,也好融入當地景色唷!座車的朋友可以在這邊候車

 

IMG_4894.jpg

裡面的牆壁有貼時刻表,可以看到班次不多~大家前往時還事先上網查一下最新的比較準唷!!

 

交通方式:

1.利用JR巴士/JR嵯峨野線/南丹市營巴士
JR京都站到JR園部站 快速車種約35分,JR園部・JR日吉・JR和知之後請利用南丹市営巴士。
*南丹市営巴士於日本新年期間(年始年末)12月29日~1月3日停駛。

美山かやぶきの里方面 ☞ 目的地站名為:北(かやぶきの里)
●JR園部站・日吉站(2015.4.1改正版本) 
●JR京都站出發搭乘JR巴士(2015.4.1改正版本)


2.京阪京都交通(直通巴士)予約制
●園部・美山周遊巴士
JR園部駅西口(10:40發車)⇔ かやぶきの里 ⇔ 美山町自然文化村 周遊巴士網頁(平成27年秋季版)

3.自駕(往美山無經過付費有料道路免過路費)


 

道の駅 美山ふれあい広場
http://www.kkr.mlit.go.jp/road/michi_no_eki/contents/eki/k12_miyama/index.html?sess=6f314f89d61b6249eafa1aa87c14e5e0

 

道の駅 ウッディー京北
http://www.kkr.mlit.go.jp/road/michi_no_eki/contents/eki/k13_keihoku/

 

サンダイコー SUN DAIKO 超市
http://sun-daiko.co.jp/tenpo4.html

 

美山のめぐみ牛乳工房
http://www.miyama-milk-studio.com/

 

美山町觀光網站

http://www.miyamanavi.net/

 

小氣少年寫的美山交通(坐車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http://nicklee.tw/index.php?load=read&id=729

 


arrow
arrow

    魚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